2003第1期(总第3期) 2003年6月12日

 

北京工业大学

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电话:010-67391985/2774    传真:010-67392774    Email: machf@bjut.edu.cn

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中良 责任教授:俞坚

曾毅院士、陈传宏司长访问我重点实验室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访问本重点实验室及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奥组委负责同志听取院士专家关于分布式能源系统应用的汇报

我重点实验室提出并参与“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国家标准的制定

“抑制‘非典’传播的光催化空气净化器的技术改进和产品研制”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

燃料电池的科研工作向国际合作的方向拓展

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将超过80名


马重芳主任向裴可萍副处长介绍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课题

曾毅院士协同国家科技部陈传宏司长、曲凤宏处长访问我重点实验室

曾毅院士、陈传宏司长访问我重点实验室

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原中国预防科学院院长曾毅院士继6月3日参观我重点实验室之后,又在6月8日协同国家科技部陈传宏司长、曲凤宏处长首次访问我重点实验室,并就光催化技术在抗SARS病毒中的应用同我室有关负责同志及科研人员进行了详尽的讨论。曾院士和陈司长都对这一髙新技术表示高度重视,并给予具体的指示。目前,我室有关人员正在曾院士的指导下,加紧工作,大力协同,力争早日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为抗击“非典”作出贡献。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访问本重点实验室及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美国驻华大使馆环境科技处副处长,二等秘书裴可萍(Kate Pongonis)女士于530日星期五下午应邀参观访问了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裴可萍女士在北京工业大学参观讨论长达两个半小时,用了近两个小时仔细地参观了“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对各个研究课题逐一进行了了解、记录和讨论。在两个半小时的访问过程中,气氛活跃、友好、融洽。62日(星期一)裴可萍女士向马重芳院长发出传真信件,表示感谢并表示“我对贵校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您的学院和您的科研工作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的办公室会将贵学院的情况介绍给美国能源部、环保局的国内有关科研机构。希望我们今后能够保持联系,共同推进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科研合作”。

奥组委负责同志听取院士专家关于分布式能源系统应用的汇报

5月29日,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副主任刘中良及唐志伟教授随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倪维斗院士和过增元院士向奥组委蒋效愚副主任和王伟副主任(兼秘书长)做了汇报。此前,徐建中、蔡睿贤、倪维斗、江亿四位院士就2008北京奥运会应用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科技问题向刘琪等市领导呈交了书面报告,就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应用和Energy Park的筹建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刘琪同志做了批示,给予明确的支持。在报告中,提出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及北京燃气集团将协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科技工作。在会上,徐建中、蔡睿贤、倪维斗、金红光、马重芳、冯江华等向奥组委领导做了汇报。蒋效愚和王伟同志就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应用给予支持并做了具体的指示。奥组委平永泉、余小萱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我重点实验室提出并参与“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国家标准的制定

523日(星期五)下午,我重点实验室马重芳、刘中良、吴玉庭、鹿院卫等同中国标准化研究中心房庆副主任及有关专家研讨了制定上述国家标准的问题,并在当日下午起草了申请文件。仅在两天之后,526日上午便得到有关方面的批准,要求在抗击“非典”的严峻形势之下,尽快完成此项标准的制定。经过紧张的日以继夜的工作,在参照美、日、澳、新等国外相关文件的基础之上,日前标准的初稿已经完成,正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力求完善。我重点实验室是此项标准两个提出单位之一,也是五个起草单位之一。在美国,有400余家公司从事空调清洗,以保证居民的健康。而在我国,目前还没有这一行业。中国空调系统的清洗、消毒和技术改造对抗击“非典”具有重要意义。此项国标的制定,对推动我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和空调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抑制‘非典’传播的光催化空气净化器的技术改进和产品研制”

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

重点实验室自1999年以来,充分发挥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在学科交叉方面的优势,开展了光催化技术的研究,力求提出应用此项技术实现空气净化的全面方案。三年来,投资100余万元建立了光催化技术测试基地,研制的光催化涂料具有优良的空气净化性能,可以有效的消除空气中的甲醛、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氨等有害物质。同时消灭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的效果达到95-99%。以上两方面的净化效果均已获中国预防科学院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的正式测试认证。去年以来,我重点实验室先后对日本及美国公司的产品进行了认真的测试研究,获得了一些商业生产者从不公开的真实数据。我室在抗击“非典”的严峻形势下,向基金委提出了此项申请并获批准。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工作,力争在三个月内拿出性能合格的样机,并尽早投入生产。

燃料电池的科研工作向国际合作的方向拓展

410日至17日,马重芳教授应德国方面的邀请和资助,赴德参加了第二届中德燃料电池研究会并宣读了论文,提出了有关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热物理问题的合作研究计划。在德期间,马重芳教授先后参观了德国太阳能与氢能研究所(ZSW)及斯图加特大学,并与ZSW达成了合作研究的协议。此项合作研究的项目申请书已在5月份完成,英文申请书已向中德两方同时提出。

同时,我重点实验室在420-25日参与了在美国召开的国际燃料电池会议。马重芳教授应聘担任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俞坚教授代表我室在会上宣读了两篇论文,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重点实验室能源楼正在兴建中

这座大楼建筑面积5170m2,将建成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绿色节能示范工程

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将超过80名

         最近两年来,本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又招收了19名硕士研究生并计划再招收4名以上的博士研究生。这些新生将于9月入学,届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数量将超过80名。

a-9abf-9b5e866612e1.jpg" />



由本重点实验室自行设计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极板

研究人员在由我室自行设计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实验台旁向马重芳教授汇报实验情况

20024月,由重点实验室自行设计、研制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单体样机已经投入运行,发出2W的电力,这是我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王朝阳教授在国家基金的支持下,经过2年努力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计算及模拟的科研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在研究工作中,对国外发表的有关文献,提出了一些探讨和质疑。此项研究工作共获得国家基金和北京市基金50万元的经费资助。2001年,由我室提出的200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建议书(先进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热物理关键问题研究)获得批准,并列入2002年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申请指南。今年3月,我重点实验室联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申请该重点项目。热物理问题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工程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目前已经取得国内外人士的重视。我重点实验室在学校“211”工程支持下,已经投入近百万元经费购置设备,其中包括价值51.52万元的由美国ARBIN公司制造的燃料电池测试系统。在已经取得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基础上,近期力争获得更大的进展。

地源热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由我室自主开发,全部装备、工具和器材均立足国内产品的用于别墅型住宅的空调供暖系统的地源热泵技术,经过两年的努力工作,业已成功实施。深度达70米的地下传热管使用了各种强化传热技术并已成功的制造、埋设、安装和使用。这是我重点实验室继成功地承担数万平方米水源热泵工程之后,在热泵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地源热泵对环境完全没有不利影响,是一种理想的绿色能源技术。此项技术将为北京市能源结构调整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大力培养素质型、复合型和外向型的科技人才

北京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在学学生人数已经近60名。全体学生每周五下午召开周会,由学生轮流报告工作进展,教师进行评议、指导。每名硕士生、博士生每周都要交送一份英文书写的周记工作报告,部分周会主持会议的教师全部使用英文,并要求学生用英文回答问题。一年来已有美、日、加、新及香港等地十余名教授为学生做报告。此项制度实施以来,推动了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目前,我重点实验室正在校研究生部指导下,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展开,力争培养出更多的一流人才。

重点实验室大楼将建成为绿色能源示范工程

在左铁镛校长和孙崇正书记的关怀下,我重点实验室实验楼建设项目已在2001年通过校党委的讨论,正式列入计划。周大森副校长亲自主持了有关建设工作。4月下旬,张长春校长助理、国资处张连宝处长及环能学院、重点实验室的负责同志共同讨论了此项计划的实施,决心要把5000平方米实验楼建成绿色能源示范工程,将综合利用太阳能、地热、风能并且采用蓄热、热泵、光催化等先进技术。此项工作得到建设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973”高效节能项目首席科学家华贲教授和过增元院士的支持。北京工业大学主管科研的副校长刘小明也十分关心能源楼的建设。实验楼将在明年十月投入使用迎接国内外来宾。

第十二届国际传热大会8月将在法国召开

第十二届国际传热大会将于今年818日在法国的格勒诺布尔市召开。国际传热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国际传热学界最高级别,最大规模的会议。此次会议过增元院士和马重芳教授将担任我国正式代表,并做主旨报告。马重芳教授的主旨报告“介观尺度射流冲击传热”(Impingement heat transfer with meso-scale fluild jets)总结了我研究室近年来在此领域发表的30余篇论文,其中在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达12篇。我国代表将在此次大会上提交30余篇论文。我室已有两篇论文入选。在过增元院士的领导下,我国将有30余名代表赴法国参加会议。参加人数为历届之最,规模前所未有。

mso-element-left: right" align="center">


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中国总代表川村群太郎一行6人访问我重点实验室

620日和715日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中国总代表川村群太郎一行6人在一个月内先后两次访问本重点实验室。访问期间,川村群太郎先生介绍了大金公司的历史沿革、现状及在制冷空调方面的最新产和技术,并参观了本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马重芳教授向客人们介绍了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和本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并着重向客人们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高科技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川村群太郎先生对实验室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重点实验室的先进热泵空调/供热技术和太阳能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就利用日方空气处理技术和重点实验室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技术联合开发空气调节/处理/净化高科技产品达成了初步协议。

大金工业株式会社是世界著名的商用空调和氟化工产品生产企业,拥有70多年的历史和1万多名员工,产业遍布全球。


左校长指示加速重点实验室大楼建设

近日,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左铁镛院士指示,为了加快教育部“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重点实验室(也是北京市“传热与能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必须加快重点实验室5000平方米能源楼的建设,争取在2003年春节后投入使用。


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活跃,国内外多名教授前来访问讲学

²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李冬青教授于517日来我实验室参观访问,并作了题为“Micro-Fluidics in Biochips”的学术报告。

²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李献国教授于5月10日和6月3日先后两次来我室参观访问,并作了有关PEMFC与DMFC最新进展的报告。报告分两次进行,合计长达4个多小时。

² 美国知名教授李文安(Win Aung)、邹福康、英国UMIST大学督导长P. J. Hicks教授和美国IEEE教育协会前主席Victor K. Schutz博士先后来我实验室参观访问。

² 英国Manchester大学的J. D. Jackson教授于2002年5月13日来我实验室访问讲学。

² 张兴博士就任北工大兼职教授。2002年7月16日九州大学张兴博士应聘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并在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作学术报告,图示为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马重芳向张教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