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2期(总第2期) 2002年7月25日

 

北京工业大学

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电话:010-67391985/2774    传真:010-67392774    Email: machf@bjpu.edu.cn

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中良 责任教授:俞坚


太阳能纳米光催化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低成本纳米颗粒工业化生产技术

*纳米涂层技术

*水基纳米光催化涂料

抗垢强化传热技术基础研究进展显著

*处理后可以明显改变污垢晶体的结构;有效抑制污垢生成

现代强化传热理论与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A.E. Bergles教授做主题报告,马重芳教授主持会议

*过增元院士和陶文铨教授分别做主旨报告,介绍场协同理论

美国ASME前主席A.E. Bergles教授被聘为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和荣誉教授

*常务副校长周大森教授向A.E. Bergles教授颁发聘书

日本大金公司川村一行两次访问本重点实验室

*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川村一行高度评价重点实验室

*大金与本重点实验室达成初步全面合作协议

日本九州大学张兴博士来校讲学并接受我校名誉教授之聘任

校长左铁镛院士指示加快重点实验室5000m2能源楼的建设

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日趋活跃,国内外多名教授前来访问讲学

涡流管制冷技术取得重要成绩

蓄热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全国高校制冷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

太阳能纳米光催化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经过近4年的研究与开发,最近,重点实验室在太阳能纳米光催化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1)制造出高纯度的粒度为10nm的二氧化钛颗粒,攻克了纳米颗粒的低成本工业化生产技术;(2)解决了各种金属与非金属表面(如铜、铝、不锈钢、玻璃、陶瓷和壁纸等)上的纳米涂层技术,为拓宽纳米光催化技术的应用范围奠定了基础;(3)研制成功了水基纳米光催化涂料,经过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与卫生工程研究所的权威检测证明,该涂料可以有效地分解空气中的甲醛、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氨等有害气体,并具有明显的抑菌效果;(4)太阳能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器、饮用水净化器的研究与开发进入实质性阶段,可望近期取得突破;(5)开展了一系列的纳米光催化基础研究,包括纳米流体与纳米表面强化传热与减阻的基础与技术研究,并取得了初步结果。有关空气净化器的研究工作已获得国家科技部“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的资助。




纳米颗粒照片

NO2降解曲线

抗垢强化传热技术基础研究进展显著

结垢几乎是各种工业流体流动与传热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在换热面上的污垢沉积现象,造成了巨大的能量和设备(材料)浪费,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约为工业产值的0.3%。据此估算,我国由于结垢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00亿元以上。所以,抑制甚至排除换热面上的结垢成为人们长期孜孜以求的梦想。最近,本重点实验室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开发规划项目“高效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之课题四“新一代传热传质强化与控制技术的创新及基础研究”(G2000026304)的资助下,对物理抗垢强化传热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经过处理后,结垢性流体中的污垢晶体的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可以明显抑制结垢过程,做到少结垢甚至不结垢。



现代强化传热理论与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ASME前主席A. E. Bergles教授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由北京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现代强化传热理论与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于617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国际著名传热学专家、美国ASME前主席A.E. Bergles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做题为“Advanced enhancement – third generation heat transfer technology, or the ‘final frontier’”的特邀报告。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和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分别做主旨报告,介绍了由我国学者提出的强化传热方面的最新理论----场协同理论。过增元院士的场协同理论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会后,A.E. Bergles教授还与过增元院士和马重芳教授就该理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并对这一理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工业大学等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10余名学者还分别就他们在强化传热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本重点实验室的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高效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G2000026300)的资助下召开的,是该项目最新研究成果的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会。


重点实验室聘请美国ASME前主席A.E. Bergles教授

为实验室名誉主任和荣誉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周大森向Bergles教授颁发名誉实验室主任与荣誉教授证书

618日前来参加现代强化传热理论与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国际著名传热学专家、美国ASME前主席A.E. Bergles教授被聘请为北京工业大学教育部“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北京市“传热与能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和荣誉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周大森教授向Bergles教授颁发了聘书。本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聘任仪式。

A. E. Bergles教授还先后于618日和19日分别做了题为“Evolution of cooling technology for electrical, electronic, and micro-electronic equipment”和“Small diameter effects on internal flow boiling”的学术报告。


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中国总代表川村群太郎一行

先后两次访问重点实验室

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中国总代表川村群太郎一行6人访问我重点实验室

620日和715日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专务董事中国总代表川村群太郎一行6人在一个月内先后两次访问本重点实验室。访问期间,川村群太郎先生介绍了大金公司的历史沿革、现状及在制冷空调方面的最新产和技术,并参观了本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马重芳教授向客人们介绍了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和本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并着重向客人们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高科技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川村群太郎先生对实验室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重点实验室的先进热泵空调/供热技术和太阳能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就利用日方空气处理技术和重点实验室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技术联合开发空气调节/处理/净化高科技产品达成了初步协议。

大金工业株式会社是世界著名的商用空调和氟化工产品生产企业,拥有70多年的历史和1万多名员工,产业遍布全球。


左校长指示加速重点实验室大楼建设

近日,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左铁镛院士指示,为了加快教育部“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重点实验室(也是北京市“传热与能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必须加快重点实验室5000平方米能源楼的建设,争取在2003年春节后投入使用。


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活跃,国内外多名教授前来访问讲学

²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李冬青教授于517日来我实验室参观访问,并作了题为“Micro-Fluidics in Biochips”的学术报告。

²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李献国教授于5月10日和6月3日先后两次来我室参观访问,并作了有关PEMFC与DMFC最新进展的报告。报告分两次进行,合计长达4个多小时。

² 美国知名教授李文安(Win Aung)、邹福康、英国UMIST大学督导长P. J. Hicks教授和美国IEEE教育协会前主席Victor K. Schutz博士先后来我实验室参观访问。

² 英国Manchester大学的J. D. Jackson教授于2002年5月13日来我实验室访问讲学。

² 张兴博士就任北工大兼职教授。2002年7月16日九州大学张兴博士应聘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并在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作学术报告,图示为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马重芳向张教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