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lemens Burda 教授和Anna Samia助理教授来我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lemens Burda 教授和Anna Samia助理教授来我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2013年12月9日下午2:00在北京工业大学1教210,来自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Clemens Burda 教授和Anna Samia助理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的纳米材料设计”和“纳米结构金属和磁性金属氧化物的合成及其在环境中的应用”。基于全球的环境和能源问题,需要大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开发清洁能源——太阳能需要利用吸收太阳能的材料。太阳能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光物理和光化学性能研究包括异质结构纳米材料的电子传递动力学、纳米材料内的能量传递、电子和质子传递等,具体应用包括光伏电池、光催化和热电器件。Burda教授着重讲述了在这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着重讲了飞秒时间分辨光谱的测定原理及其在纳米材料动力学测定方面的应用。来自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有关于在太阳能热发电中纳米材料是否具有广阔的前景的提问,也有“怎样把纳米材料与不同学科联系起来?除了通过做实验还有其他途径吗?”的问题。Burda 教授和Anna Samia助理教授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细致的回答,有的还在会后进行了深入讨论。

12月10日,Burda教授和Anna Samia助理教授对所在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的环境与能源研究所(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着重参观了电磁抗垢实验室、燃料电池实验室、两相流与传热实验室、熔盐配制与测试实验室、微生物燃料电池实验室和太阳能转化材料实验室,也参观了实验室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系统。在参观的过程中,深入探讨了纳米材料的设计研究与新能源开发及传热研究的结合。

12月11日,基于此次学术交流,桑丽霞教授与Burda教授签订了在太阳能转换功能材料研究方面的合作协议,并进一步明确了在合作项目中的研究内容;在此次学术交流中,Burda教授还与马重芳教授、刘中良教授和吴玉庭教授讨论,开辟了包括对太阳能热发电熔融盐与纳米材料流体结合和将纳米晶材料应用于微生物燃料电池的新的合作意向。

电磁抗垢实验室 燃料电池实验室

两相流与传热实验室 槽式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系统

太阳能转化材料实验室

撰稿人:桑丽霞 201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