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丽霞研究员在国际顶级化学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论文

 

我校桑丽霞研究员在国际顶级化学学术期刊

《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论文

桑丽霞研究员以第一作者的论文“TiO2Nanoparticles as Functional Building Blocks”,近日作为美国化学会期刊《Chemical Reviews》的封面论文之一发表 (2014,Vol.114,No.19,pp9283-9318)。《Chemical Reviews》是国际化学化工领域影响力最高的学术期刊之一,为美国化学会最权威的综述性期刊,2014年公布的2013年影响因子为45.661,影响因子位列所有学术期刊第三。该论文为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身份在《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TiO2是近几十年来研究最为广泛和深入的工程材料之一,尤其是太阳能电池、太阳燃料和环境净化研究中的热点材料。该论文着重围绕TiO2纳米粒子作为未来钛基功能材料的基石展开,对TiO2的分子-簇-纳米粒子的结构演变、纳米粒子的晶态转变、纳米晶的新型合成与表征、一维/二维/三维纳米结构构筑、纳米晶的改性及功能化等近几年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综述,并特别强调了飞秒时间分辨光谱技术在能量传递和驰豫及反应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这对TiO2功能材料的设计和组装及其在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应用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以此篇论文为契机,桑丽霞研究员与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的Clemens Burda教授及美国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的Chen Yitung教授合作申请并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人工仿生制氢中敏化钛基电极的界面行为与建模调控”,以期在TiO2作为太阳能转化材料及其交叉学科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