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英储热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英国自然与工程研究理事会的共同资助下,由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公司、英国伯明翰大学、华威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联合主办的“2015中英储热论坛”于2015年12月3日至5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建国饭店成功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英国自然与工程研究理事会于2014年批准资助“从材料到设备的低碳电网大规模蓄热技术研究(51361135702)”组织间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此项目的中方由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教授负责,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参与,英方由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负责,华威大学和诺丁汉大学参与。此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300万元,英国自然与工程研究理事会资助100万英镑。中英储热论坛旨在展示本项目的研究成果,打造中英两国在储热领域交流平台、扩大两国在储热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储热技术研究的整体学术水平、推动储热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广泛应用与发展。

本次论坛参会代表共计90余人,其中英方代表20人。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伯明翰大学、诺丁汉大学、华威大学、Ulster大学等的10名英方储热传家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电网等单位的12名中方储热专家在大会上做了精彩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纪军主任和中国化工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的郗向丽秘书长光临本次论坛,并对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吴玉庭教授致开幕词

论坛首先由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吴玉庭教授致开幕词。接下来,重点实验室创始人、首任主任马重芳教授致欢迎词。马重芳教授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英两国在储热技术合作上做出的重大努力,并对各位代表光临本次大会表示欢迎,马重芳教授还简要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储能领域的研究进展。

马重芳教授致欢迎词

英国伯明翰大学储能研究中心主任丁玉龙的报告中指出,随着技术发展和目前能源结构的变化,在未来的能源利用方向储能技术必将扮演更重要的作用;他还指出了未来储热技术在新材料、新技术等方向上可能会遇到问题和挑战,同时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分享了一些个人想法和意见。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教授系统介绍了低熔点高性能混合熔盐及其纳米流体配制、熔盐对流传热研究、熔盐高温蓄热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指出熔盐高温显热储热技术在太阳能热发电、大容量独立熔盐蓄热电站、低谷电熔盐蓄热式集中供暖等大容量高温蓄热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清华大学杨旭东教授针对跨季节储能循环系统中储热系统出现的问题,从专业角度详细分析了跨季节储能的热性能及经济性,并由此提出跨季节储能的优越性和可能性。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陈海生教授系统介绍了充填床蓄热技术。华北电力大学徐超教授系统介绍了中高温储热技术的研究进展。武汉理工大学程晓敏教授系统介绍了太阳能蓄热技术的研究进展。英国Ulster大学系统介绍了建筑需求侧小容量蓄热技术。

诺丁汉大学Seamus Garvey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近年来在压缩空气储能的研究进展,给出了压缩空气储能的两种能量梯级利用的系统设计,并分析指出利用储热技术,可以大大提高压缩空气储能的能量利用率;英国华威大学自动化研究所主任王吉红教授是英国储能领域知名专家,在她的报告中提出的在风电厂中增加高温空气储能系统(CAES),把风电厂过剩的电力利用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存储起来,以优化风电厂的电力输出结构,提高风电厂经济效益。英国Ulster大学黄叶教授对压缩空气储能与大规模风电结合的技术经济性进行了分析,诺丁汉大学的Bruno Cardenas博士介绍了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中的气气换热器设计,华威大学的贺唯博士介绍了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膨胀机技术以及压缩空气储能与热驱动海水淡化耦合系统的可行性。

作报告的部分专家

左上:丁玉龙;右上:杨旭东;中左:王吉红;中右:Seamus Garvey;

左下:Helena Navarro;右下:Adriano Sciacovelli

上海交通大学的赵长颖教授系统介绍了团队相变蓄热和化学蓄热技术研究进展,英国伯明翰大学Helena Navarro博士和李川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张正国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邢玉明教授分别介绍了复合相变蓄热材料的研究进展。河北科技大学的崔海亭教授和英国伯明翰大学的Adriano Sciacovelli详细介绍了相变蓄热装置内部的传热机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淮秀兰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化学热泵的研究进展。

在专题报告之后,现场的听众们积极互动,针对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提出一些切实相关的问题,整个会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论坛现场师生认真听取报告并积极参与交流

虽然储热技术是一项较为成熟的技术,但对整个系统而言,储能密度、储能效率、装置结构以及系统集成等方面还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工作。尤其对于利用新材料、新方法、新装置的高温储能技术,研究其利用过程中的热性能﹑优化设计方法与集成控制策略是十分有必要的。通过与英方会储热领域专家的技术交流,提高中英双方储热技术研究水平、拓展研究思路、深化技术合作,实现储热技术研究的高端化、多元化发展,这对储热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专家团参观重点实验室

论坛进行期间,在吴玉庭教授的带领下,一行20多人的专家团队参观了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各实验室负责人分别向专家团队介绍了重点实验近年来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熔融盐研制、单螺杆膨胀压缩机开发利用、燃料电池及光催化制氢领域取得的成果,并针对专家们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快速成长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希望能与实验室开展广泛交流与科技合作,进一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