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Chen Yitung教授到访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交流

 

美国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Chen Yitung教授

到访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交流

2014年6月15-27日,美国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Las Vegas)机械工程系教授及能源研究中心主任Chen Yitung教授在我校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合作交流。

Chen Yitung教授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桑丽霞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人工仿生制氢中敏化钛基电极的界面行为与建模调控”(2014.1-2017.12)中有合作研究内容。此次Chen教授受桑教授邀请到访北京工业大学,首先为研究课题组做了“Numerical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by Means of Molecular Dynamics”(分子动力学数值建模与模拟)的讲座,进而参观了实验室并讨论了课题,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合作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为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来访期间,Chen Yitung教授与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教授及吴玉庭教授进行了多次深入地交流和讨论,达成了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的共识与合作计划。Chen教授也与环境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景甫教授及重点实验室的多位老师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在马重芳教授和吴玉庭教授的邀请下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师生做了“太阳能利用中的热科学问题研究”的主题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的镜场设计计算和腐蚀及氧化层的模拟计算。

Chen Yitung教授在2012年获得了内华达拉斯维加斯大学的杰出教学奖(Alex G. and Faye Spanos Distinguished Teaching Award),在来访期间还与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夏国栋教授、郭航教授、张红光教授等诸多老师就大学教学开展了研讨。此次来访还应邀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师生做了关于“美国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报告,Chen教授基于美国高校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并结合对研究生的培养经验,深入浅出的激励在场的研究生要积极主动的进行工程科学的创新研究。

国基金课题研究组讲座

太阳能转化材料实验室参观

国基金课题研究组合影

学科部主题报告

; 太阳能转化材料实验室

撰稿人:桑丽霞 2013年12月13日

体;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教授在给同学们做报告 来访同学参观我校金工车间

来访同学参观清华阳光 来访同学参观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 mso-no-proof: yes">

三位教授在参观实验室

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下午潘钦教授专程到重点实验室参观熔盐传热实验台。潘钦教授已从台湾国科会得到80万美元资助用于核电中熔盐传热技术的研究,但对熔盐传热回路的设计缺乏经验。2009年10月30日上午台湾核学院冯玉明老师再次来重点实验室参观,并与吴玉庭副研究员,刘斌博士后就熔盐传热蓄热循环回路设计交换了意见,并希望明年春天他们完成设计后能帮他们进行图纸评审。

"mso-list: Ignore">(2) 低品位能源高效转换利用相关研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及973项目等(总经费857万元)的支持下,重点实验室突破了低品位能源高效热功转换缺少核心中小型膨胀动力机的技术瓶颈,掌握了单螺杆膨胀机核心部件的加工制造工艺,研制成功了世界首台单螺杆膨胀机,并在实验室成功投入运行。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中低温余热发电、地热发电、内燃机余热热功转换节能汽车、压缩空气膨胀与熔盐蓄热相结合的新型混合动力汽车等低品位能源高效热功转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相关研究已经得到了潍柴动力三百多万元的项目资助。

单螺杆膨胀机 有机朗肯循环实验台

(3) 先进制冷压缩机及制冷技术相关研究

重点实验室攻克了单螺杆制冷压缩机关键部件的加工工艺,研制成功了四种型号的单螺杆制冷压缩机,上述四种型号压缩机制冷剂覆盖了R134A, R22,氨三种工质,电机功率从1.3kW到90kW,螺杆直径从42mm到200mm,尤其是世界上最小的单螺杆制冷压缩机——1.3kW的单螺杆制冷压缩机,能效比达到了2.2。此外,重点实验室还在微型制冷系统、微型制冷压缩机以及涡流管制冷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得到了总装备部150万元的预研重点项目的资助。

37kW电机功率的R22制冷压缩机 90kW电机功率的R22制冷压缩机

1.3kW电机功率螺杆直径42mm的小型制冷压缩机

(4) 燃料电池相关研究

多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燃料电池热物理研究已经成为我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在燃料电池热物理过程、全被动微小型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内部传热及电池堆冷却、基于燃料电池的分布式冷热电联产、电化学制冷制热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并在微重力燃料电池热流体问题研究等领域走在国际前沿。

参观考察完毕后,马重芳教授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4位客人举办了招待午宴,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刘中良教授,实验室王景甫教授、郭航教授、吴玉庭教授、陈永昌副教授参加了宴请。席间双方讨论了中日双方进行科研合作的议题,JST高松朋本部长高度评价了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并希望结合中日双方的科研优势与基础,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建立的合作平台上,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并主动表示愿意推荐日方合作研究单位和人员。(王景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