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纳米光催化技术

 

       开发太阳能资源是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中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纳米光催化空气净化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它以纳米二氧化钛为催化剂,在紫外光的作用下,可将各种有机污染物或部分无机污染物氧化分解,并可达到杀菌、灭毒的功效。近年来,该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抗菌、污染物治理、除臭、防雾等工程领域。
       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可产生清洁能源--氢,具有能源利用和开发的双效意义。将太阳能转化为氢能的关键在于可见光催化材料的科学设计与先进制备技术。
       太阳能纳米光催化课题组拥有包括美国热电子公司的氮氧化物分析仪、氨分析仪、二氧化硫分析仪、美国Interscan公司的甲醛分析仪、法国的VOC71M苯系物分析仪、美国安捷伦4890FG型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JV-245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先进实验测试设备。

研究内容
1.太阳能纳米光催化涂料、壁纸、瓷砖、地坪等的制备和性能研究,包括涂料、壁纸、瓷砖、地坪上的光催化反应对污染物甲醛、氮氧化物、氨、二氧化硫和苯系物的分解性能和反应原理等;
2.太阳能纳米光催化效率影响因素分析:各种参数如紫外线能量、光强、污染物浓度、温度、湿度、空气流速对空气净化效果的研究;
3.新型光催化空气净化器的研发;
4.纳米光催化剂性能评价研究;
5.纳米光催化的产业化制备及下游产品研制;
6.可见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材料的研制及其性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