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热物理关键问题研究”通过中期检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于2005年3月10日至11日在长沙对我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重点项目“先进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热物理关键问题研究”(批准号50236010)进行了中期检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主持人马重芳教授所作的项目总体汇报和各子课题负责人马紫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华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陶文铨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郭航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所作的子课题研究工作汇报。

经过充分认真的讨论,专家们认为:该项目执行两年来,在基础实验现象观测、电池性能与运行理论模型分析、电化学与催化技术、电池结构与优化、多相流动与传递规律认识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该项目按计划进行,取得了有价值的初步成果。

该项目在四个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两年来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1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33篇,获得专利5项(其中北京工业大学课题组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7篇,其中英文论文8篇,国际会议主题报告1篇,被三大检索收录9篇,论文获奖4次),提前两年达到了该重点项目立项时预定的论文发表目标,得到了中期检查专家组的肯定。

北京工业大学将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一道,围绕项目计划书,继续加强配合,针对燃料电池中热物理关键问题进一步展开协作攻关,高质量地完成该重点项目后两年的任务。

.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的燃料分配与冷却技术

6. 微型及小型燃料电池

目前承担的主要在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先进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热物理关键问题研究”(50236010),牵头单位:北京工业大学,参加单位: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微重力环境中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热物理问题研究”(50406010),牵头单位:北京工业大学,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已经完成的主要研究项目

  1. 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资助项目“Key Thermophysical Phenomena Research in PEMFCs and DMFCs”(GZ207(101/7))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中的多相多组分系统的流动和传热传质基础研究”(50028605)

  3.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固体聚合物燃料电池中水/热传递机理与平衡控制”(3992002)

燃料电池课题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