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

 

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与直接甲醇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被认为将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用于电站、可移动电源、交通工具、航天器的主能源或辅助能源的燃料电池系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得到了加速发展。在各种燃料电池中,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被认为最具商业应用前景。

主要研究领域

1.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与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性能研究

2.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内传热传质过程与多相多组分流动

3.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与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计算机模拟

4. 微重力环境下的燃料电池研究

5.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的燃料分配与冷却技术

6. 微型及小型燃料电池

目前承担的主要在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先进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热物理关键问题研究”(50236010),牵头单位:北京工业大学,参加单位: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微重力环境中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热物理问题研究”(50406010),牵头单位:北京工业大学,参加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已经完成的主要研究项目

  1. 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资助项目“Key Thermophysical Phenomena Research in PEMFCs and DMFCs”(GZ207(101/7))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中的多相多组分系统的流动和传热传质基础研究”(50028605)

  3.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固体聚合物燃料电池中水/热传递机理与平衡控制”(3992002)

燃料电池课题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