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获批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获批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1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北京工业大学2011年申报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联网工程2个本科专业获得批准,准予设置。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突出的能源与环境问题,发挥本学科在可再生能源利用、节能及先进环境能源技术方面应用研究和技术攻关的领先优势,为国家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北京市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培养既能从事新能源利用又能从事常规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制造生产、运行管理及能源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宽口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物联网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秀、实践创新能力突出、拥有扎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建设、应用、维护和管理物联网系统中从事系统规划设计、应用开发、产品制造、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的综合性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物联网工程2个新增专业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个新专业的获批和设置,对改善和优化北京工业大学本科专业结构、提升首都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首都“世界城市”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性的介绍中,他们首先用了两页篇幅详细汇报了美国1954年、1955年、1979年对熔融盐传热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在本章接下来的四页篇幅中,该报告详细引用了分别以实验室吴玉庭教授和刘斌博士为第一作者的两篇国际英文期刊论文,一共引用了我们论文中的6张熔盐对流换热实验数据图表和6个熔盐对流换热的实验关联式;2010年9月美国爱达荷核能国家实验室发表了另一份78页的(《熔融盐强迫对流换热试验系统概念设计》)的科技报告(Manohar S. SohalPiyush SabharwallPattrick CalderoniAlan K. WertschingBrandon S. GroverPhil Sharpe. Conceptual Design of Forced Convection Molten Salt Heat Transfer Testing Loop, INL/EXT-10-199082010。在该报告的“对流传热试验关联式”一节中,提到了三篇熔盐对流传热研究文献,该节3页中80%篇幅直接引用了分别以实验室吴玉庭教授和刘斌博士为第一作者的两篇国际英文期刊论文。该报告推荐了6个熔盐对流传热实验关联式,给出了4张对流换热关系曲线图,这些公式和图全部来自上述2篇学术论文。美国爱达荷核能国家实验室是美国最大的国家级核能研究机构,世界上第一台用于发电的核反应堆就诞生于爱达荷国家实验室,该实验室在世界范围内先后参与了52个反应堆的设计和运行,目前还担负着美国新核能技术战略研究计划。意大利恩里科.费米核研究中心的在(《化工科学》)国际期刊上发表了“熔盐反应堆热工水力学特性的建模和分析”论文(Lelio Luzzi, Antonio Cammi, Valentino Di Marcello, CarloFiorina. An approach for the modelling and the analysis of the MSR thermo-hydrodynamic behavior.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2010,65: 4873-4883),也引用了该团队的上述两篇文章,评价道“实际上,许多论文已经考虑了没有内热源的熔盐传热,对熔盐传热特性给出了很好的评估”。

2010年8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在北京共同召开的“余热能量回收技术”学术会议上,马重芳教授做了有关熔盐传热的主旨学术报告,受到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参会官员的高度评价。2010年9月1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本部长高松朋先生为代表的一行4人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访问。此外,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台湾清华大学以及韩国能源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国际知名学者也专程到北京工业大学进行熔盐传热蓄热的参观和交流。

在2011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化学组织(SOLARPACES)主办的国际太阳能热发电会议上,本课题组的刘斌博士、任楠博士的两篇论文分别入选口头报告。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只有3篇论文入选口头报告,本课题组就占了两篇。论文口头报告后美国Brightsource,德国西门子公司,意大利ENEL先后与我们联系寻求合作。

3.上海应用物理技术研究所邀请我们参与钍基熔盐堆项目的研究

熔盐技术源于核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中有两种技术(钍基熔盐堆和先进高温堆)均采用熔盐做为传热工质。钍基熔盐堆已被国家政府批准为中科院重大战略先导性项目,十二五国家将投资25亿元来支持该项目的研发,随后将有几百亿元的经费投入来支持该项目的研发。该项目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同承担。两家单位均邀请我们参与上述项目中有关熔盐传热和热物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