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技术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8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的储能技术国际论坛(The International Forum on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y)在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北京工业大学、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内蒙古工业大学联合承办。本次会议作为储能技术的国际论坛,汇集国际上先进物理储能技术领域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其他专注于储能技术的相关人士开展交流。会议主题聚焦于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先进飞轮储能、先进储热等物理储能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政策。通过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介绍国际储能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传播最先进的研究成果、研讨物理储能技术未来的方向。

  本次大会由研究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和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研究员担任主席。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组织处副处长王东瑶、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Yulong Ding、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和执行总监张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闫素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国际合作主管马艾迪等二十余个国内外机构的近300人通过线上及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陈海生研究员主持。王东瑶首先致辞,她对储能技术国际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指出储能技术是能源革命的核心技术和战略必争领域,对于能源的生产、输送、分配和消费的各环节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中国科学院审时度势,部署“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项目”,对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的成立及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联盟的发起单位与成员单位近年来紧密合作、联合攻关,引领国际储能事业的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科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及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推进联盟的发展壮大,为全球的绿色发展、雾霾治理与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玉庭研究员代表会议主办方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储能技术在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灵活交易、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新业态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储能技术的创新突破将成为带动全球能源格局革命性、颠覆性调整的重要引领技术。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研讨,为大家提供一个充分交流的创新平台,加强储能技术联合攻关,有力推进我国在国际储能技术领域的地位。

  随后,会议进入报告环节。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Pintail Power LLC公司、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中如智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人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评委现场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其中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马丽娜论文《Dynamic corrosion behavior of 316L stainless steel in quaternary nitrate-nitrite salts under different flow rates》获优秀论文奖,最后,陈海生研究员和吴玉庭研究员为汇报的人员颁发优秀论文奖证书。

image.png

图片1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陈海生研究员主持会议

image.png

图片2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组织处副处长王东瑶致辞

image.png

图片3 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教授致辞

image.png

 图片4 大会报告现场

image.png

 图片5 大会报告现场

image.png

 图片6 大会报告现场

image.pngimage.png

 图片7 鹿院卫教授做报告

image.png

图片8 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于强做报告

image.png

图片9 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魏海娇做报告

image.png

图片10 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马丽娜做报告

image.png

图片11 为优秀论文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