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名研究生精彩亮相第七届国家光热联盟研究生论坛,太阳能热利用人才辈出

 

11月2日中午,由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研究生论坛在工大建国饭店圆满闭幕。本届研究生论坛以“我的研究 我的创新”为主题,共展示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工热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十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名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其中储热相关报告16篇,聚光集热相关报告7篇,分布式太阳能热利用3篇。

北京工业大学王景甫教授,天津大学赵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徐心海副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闫素英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王亮研究员、《太阳能学报》葛洪川主编等6位专家组成了评委组,为研究生们的报告内容及展示形态等进行评选,按照评分情况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共计6位优秀报告获得者。

天津大学汪大海同学的“非均匀热流下水平管内R245fa流动沸腾换热实验研究”报告荣获一等奖,北京工业大学王慧富同学的“熔盐槽式电站集热蓄热系统的实验研究”、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林霖同学的“喷淋式填充床储热系统关键技术实验与研究”报告荣获二等奖,清华大学郭放同学的“大规模太阳能—工业余热跨季节储热用于城市集中供热技术及其应用实践”、浙江大学谢翔宇同学的“对一种新型太阳能颗粒集热器的集热特性试验研究”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崔芝瑛同学的“太阳炉光学计算及其设计”报告荣获三等奖。

图:王志峰研究员与一等奖获得者的导师(左)颁奖

图: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图:北京工业大学王景甫教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峰研究员进行了闭幕发言。他说: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设立研究生论坛的主要目的有三点,一是搭建人才供需的平台,为企业寻找人才提供机会,但非常可惜到场的企业来的非常少,只有北京兆阳光热公司一家到场,其实这些研究生们将来都是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主力军;二是促进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们进行研究方法和科研成果的交流;三是促进专家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他特别强调研究生们应该“理论结合实践”,要注重科学试验,勤动手。他鼓励研究生们进行跨学科融合,跨专业研究,多与企业沟通,研究出更加有利于“热能”行业发展的成果,打破“唯电为上”的局面。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教授高度评价了研究生论坛设立的重要作用,并对本次研究生论坛所做报告的质量、涉及范围的广度、研究生们的研究进行了肯定。他提出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更希望储能这个关键环节能够为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以上内容转发自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