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温熔盐技术获得突破,助力大规模太阳能电站

 

中国低温熔盐技术获得突破,助力大规模太阳能电站

2012年4月20日11:24浏览次数:55来源:21世纪新能源网

摘要:2012年4月13-14日,第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之太阳能光伏产业领袖分论坛在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吴玉庭博士发表《太阳能热发电溶盐传热储热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主题演讲。

2012年4月13-14日,第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之太阳能光伏产业领袖分论坛在中国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吴玉庭博士发表《太阳能热发电熔盐传热储热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主题演讲。

吴玉庭博士

吴玉庭博士首先介绍了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职责和在熔盐传热储热技术上取得的成绩,据目前实验室正在承担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即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重点应用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即国家863项目)、1项“十五”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次,吴玉庭博士引用国际能源署2010年能源展望报告“预计到2050年太阳能热发电装机总量达到4.8亿千瓦,产生电力占总发电量的11.3%,二氧化碳减排的贡献率将达到7%。”介绍太阳能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以及重要性。

接下来,吴玉庭博士重点介绍蓄热在太阳能热热发电领域的应用,他说“如果增加蓄热7.5小时的话,可能会得到3800个小时,如果到15个小时,可能会做到6000多个小时。这样发电量大大增加,所以最后折算到每度电的发电成本会大幅度下降。”

据了解,目前北工大实验室开发出来的低熔点熔盐,跟国际主流的熔盐凝固点220度相比熔点已经降到100度以下,实验室测出来熔盐可以达到500度至600度,该技术目前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项实验结果被美国国家实验室引用。使用这项技术的优点是降低成本、降低压力、提高可靠性,效率可以得到显著的提高。

北京工业大学的能源楼的楼顶,我们用之前研究的低熔点的熔盐代替导热油,已经在槽式系统里面实现循环,现在已经运行了上千个小时。

最后,吴玉庭博士称太阳能热发电是一种比较有潜力的大规模热发电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的成本目前可能会降到2000美元以下,中国可能会降的更低。第三是溶盐传热蓄热可能是太阳能热发电关键的核心技术,我们北京工业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能够提供溶液传热蓄热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且能够为这个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吴玉庭,男,1970年9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获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获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2年12月 起就职于北京工业大学环能学院,主要从事热能动力工程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负责:余热余压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微型能量系统、电子系统冷却、建筑节能、热泵技术、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具体研究工作,做为课题第二负责人带领课题组完成了单螺杆膨胀机、单螺杆微型制冷压缩机,熔盐对流传热实验台、包括机器人在内的 中央空调风道清洗设备、单兵空调系统、清明上河图恒温恒湿高科技展柜、用于油田轻烃回收的涡流管制冷系统的研制。《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GB19210-2003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参与了《奥运工程环保指南—建筑节能》的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