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环境能源实践考察”代表团来我校参观学习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环境能源实践考察”代表团来我校参观学习

2013年3月11日至13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械工程系18名大三、大四的学生在3名教师的带领下来我校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环境能源的实践和考察。卡内基梅隆大学机械工程系与我重点实验室有着丰富的渊源,在该系Shi-Chune Yao 教授与我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教授的积极推动下,双方多年来在多相流与传热及燃料电池内多相传输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契机。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重点实验室的刘中良教授、苑中显教授和郭航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3月11日上午,刘中良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之后为来访学生做了题为“Frost Formation: Phenomena, Mechanism and Control”的学术报告,对结霜现象及机理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并展示了我校在结霜、抑霜技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引起了来访同学的浓厚兴趣。次日上午,苑中显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Advances in solar adsorption cooling/air-conditioning for building”的学术报告,别开生面的报告形式给来访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收到了交流与互动的效果。3月13日上午,郭航教授为学生们做了题为“Two-phase Flow in Fuel Cells in Short-term Microgravity”的学术报告,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为了达到直观的认识,同学们还专门参观了燃料电池实验室,在直观的演示过程中,使他们对燃料电池有了深刻的了解。

在三天的交流过程中,除了进行学术交流,北京工业大学还为美方学生安排了三场参观学习,使同学们深刻了解我国在能源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可喜的研究成果。来访同学利用三个下午分别参观了清华阳光、北京石景山首钢工业园及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先进的现代化研究设备和研究环境,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短暂而又丰富的三天交流,美方师生对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教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组织学生到卡内基梅隆大学进行暑期交流与实践,同时希望在今后交流与合作中,双方能继续保持密切的联系,开展深层次的教育合作、学术合作,使更多的学生从双方教育合作交流中获益。

刘中良教授在给同学们做报告 苑中显教授在给同学们做报告

郭航教授在给同学们做报告 来访同学参观我校金工车间

来访同学参观清华阳光 来访同学参观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