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室简介
研究方向
大型仪器设备
学术委员会名单
实验室负责人

 

  网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本室简介

本室简介

本室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

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于2001年分别经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批准筹建。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华南理工大学合建,并于2002年、2007年通过了由教育部组织的二次评估。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合建,于2009年和2015年通过了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中期评估和验收。马重芳教授是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和首任主任,现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为吴玉庭教授,传热与能源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清华大学的过增元院士,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西安交通大学的陶文铨院士。

重点实验室立足国家“节能减排”和构建“绿色低碳经济”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以强化传热为基础,以先进高效能源转换技术研究为突破口,努力开发高效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研究特色,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推动首都及其京津冀向绿色低碳社会和经济加速转型,提供节能与可再生能源技术支撑和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节能技术与强化传热;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利用的理论和技术;微尺度传热与微型能源系统。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教学科研编制人员21人,其中教授11人(含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拥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130余人。重点实验室是北京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依托单位,也是北京工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的主要依托单位,每年共招收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近40人,目前还承担着北京工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培养任务,并承担海外留学生学位培养任务和短期交流培养任务。

近5年来,重点实验室承担国家“973计划”课题或子课题8项、国家“863计划”课题或子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项目18项及省部级项目48项、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54项,累计到校科研经费近8000万元,SCI收录的高水平科研论文9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现专利转让1930万元,参与了3项国家标准的编写。

重点实验室根据学校“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紧密结合创新型国家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以及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建设需要,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定位思想,以国家和北京市的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实验室活动的目标和方向,强调学科交叉点、科技制高点和市场切入点的整合,全面落实“从以基础研究为主转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品研发并重,从单一学科研究转向多学科交叉以及从国内逐步向跨国交流与合作发展”的重点实验室整体发展战略,研制先进节能减排产品技术,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推动首都向低碳社会和低碳经济加速转型,为低碳经济提供技术支撑和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重点实验室师生合影

重点实验室能源楼



槽式太阳能聚光熔盐集热传热实验系统


熔盐对流传热实验台


燃料电池实验室



光催化制氢实验室


单螺杆膨胀机有机朗肯循环实验台









2018年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