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能源科学工程系雷标博士获得第九届吴仲华奖励基金”优秀研究生奖

 

8月26日,“吴仲华奖励基金”理事会会议暨第九届“吴仲华奖励基金”评审会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评选出第九届“吴仲华奖励基金”优秀青年学者奖3名,优秀研究生奖12名。北京工业大学能源科学工程系2016届博士毕业生雷标博士获得第九届“吴仲华奖励基金”优秀研究生奖。从2008至2016年北京工业大学共有5名博士生获得“吴仲华奖励基金”优秀研究生奖。

“吴仲华奖励基金”是为发扬吴仲华先生的爱国、奉献、拼搏精神,促进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积极培育有志于在国内工程热物理学科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人才和研究生,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基金设立“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吴仲华优秀学生奖”两个奖项,面向全国奖励在工程热物理学科科研成绩突出、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研究生。

雷标同学本科就读于郑州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03-2007),硕士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压缩机工程系(2007-2010,导师畅云峰),博士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2-至今,导师吴玉庭),主要研究领域为低品位热能热功转换有机朗肯循环。

雷标同学博士论文针对实际有机朗肯循环建立了高低压压力损失、工质泵变工况效率曲线、润滑油系统等实际因素对有机朗肯循环性能影响的热力学模型、评价指标,获得了各实际因素对有机朗肯循环的定量作用机理和有机朗肯循环的性能提升途径;提出了螺槽余速利用的准二级膨胀单螺杆膨胀机设计方法,消除了欠膨胀损失,拓宽了单螺杆膨胀机的高效工况范围;应用理论分析成果改进了单螺杆膨胀机有机朗肯循环试验系统,使有机朗肯循环系统的净效率由原来的5%提高到了7.98%,性能指标显著高于国内外十千瓦级有机朗肯循环试验系统。雷标同学博士期间还主导设计研制了2种型号的单螺杆水源热泵和空气源热泵压缩机。博士期间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其中一区SCI期刊论文3篇。

评审现场